当前位置:首页 / 报京乡 / 正文
镇远县报京乡:侗寨晒秋,美不胜收
发布时间:2021年9月14日   作者:杨子轩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5648


金秋时节,稻谷成为了报京侗寨晒秋的主角,目光所及之处,诗一般的金色铺天盖地,如火如荼。

清晨,太阳刚露出微笑,报京侗寨芦笙堂里早已人声鼎沸,有的开着小三轮,有的骑着摩托车,有的挑着担子,如你所想,他们都是来晒谷子的。

刚收割回来的稻谷还是用蛇皮袋装着,扎紧了袋口。袋口一拆开,紧绷在袋里的谷子一股脑地倾泻出来,黄黄的又带点青涩,散出清新的稻香来。侗族同胞们用双手的使劲拎起蛇皮袋尾端的两个角,往上猛地一提,再猛地一抖,谷子就全被轰了出来。

一堆堆的谷子就像秋天里的一座座金黄色的小山丘一样,用档耙慢慢摊匀,一面面金黄色的美丽画卷瞬间映入眼帘。

刚收割回来的谷子还很湿,而且稻草碎絮多,等谷子稍微干一些时,就得开始除稻草碎絮,侗族奶奶用细耙,慢慢把谷子撕开,撕散,细耙一松一弛,反反复复,再把稻草碎絮扫走,饱满的金色颗粒才完全显露出来。

炙热的太阳升到最高点,此时天空零星散落着几朵云儿,谷子也早已褪去了青涩,被晒得金黄金黄,蒸腾着浓浓的稻香。为了让谷子全方位享受阳光,烈日下,侗族同胞们扛着粗耙又给“谷子”翻了个身。

落日随晚风而至,收谷子的人越来越多,一堆堆金黄色的小山丘被再次装入麻袋,怕“吃灰”的小男孩,紧闭双眼,双手用力撑开麻袋,好让谷子在狭小的空间里快速落下。

被压弯的担子和拿扫帚的小朋友欢快地走出芦笙堂,满满当当的小三轮,在爽朗的笑声中也离鼓楼而去,只剩下“团状”的晒布和那块压布的石头等待他们明天的到来。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