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金堡镇 / 正文
金堡镇“四点共管”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发布时间:2022年8月31日   作者:龙仕吉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9814

近期,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金堡镇部分地区气温超过 40℃,森林防火压力突出。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森林防火严字当头、防字为先,通过“强组织、活宣传、保应急、严监管”四点发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强组织领导,管责任落实

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森林防灭火领导小组,落实驻村领导包村、村干包片、护林员包区域的三级责任制度。通过防火安全责任落实到边、工作措施到点、隐患排查整改到位、督促检查到底的“四到”工作机制。打造强组织、严保障的组织体系,让安全防护网织得更密更牢,责任落实更实更到位。

活宣传教育,管源头治理

自进入秋季以来,金堡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配备专职宣传人员和宣传车辆,发挥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全体党员示范带头开展森林防火宣传。使用镇级媒体公众号、村微信群、村寨广播、喇叭等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通过“看得见的提醒、听得见的宣传”增强群众遵守森林防火的主体意识。据统计,该镇305名护林员每天按时上岗巡山,预防提醒群众10余次,微信群、广播、喇叭宣传动员300余次。

保应急能力,管处置及时

“平时训练到位、战时处置到位”,金堡镇建立“1+N”的专业应急队伍共11支,成员来源于政府干部、退伍军人、青年劳动力。设置专业的应急物质保障工作室,配置了专业的消防灭火器材和消防车辆。镇级财政下拨专门保障经费,每月开展应急队伍消防灭火救援演练,定期对器材和车辆进行维护保养。今年来,金堡镇共开展山火消防应急演练3次,参与人员达到80余人。

严监管到位,管成效巩固

成立镇纪委书记为组长,镇纪委、镇林业站、镇应急管理站、各村支两委为成员的森林防火督查巡察小组。对该镇森林防火管护体系逐村、逐片、逐点的监督排查,对“未到岗、未到点、未行动”责任人和护林员,第一时间由镇、村两级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森林防火监管到位,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截至目前,该镇共派出督查巡察队伍50余次,排查出问题30余个,现场提醒谈话8人。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