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地乡 / 正文
【乡村振兴】大地乡:特色种植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2年9月9日   作者:江春健 彭文伟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9101

图片

大地乡双坝村村民在采收猕猴桃 (吴贤和 摄)

秋风送爽,瓜果飘香。2022年9月7日,走进大地乡双坝村猕猴桃基地,一颗颗饱满的猕猴桃挂满枝头,人们正忙着采摘、装筐、称重、转运,眼前一派丰收景象。

图片

大地乡双坝村村民在采收猕猴桃(江春健 摄)

 “今天猕猴桃开采,思南的客商一大早就开车过来了。”基地负责人雷乾兵高兴地说,“我们的猕猴桃品质好,完全不愁销路。预计今年产值有10万元。”

图片

大地乡双坝村猕猴桃基地(吴贤和 摄)

据了解,2014年雷乾兵在外务工时看到修文县当地的贵长猕猴桃品质好、市场俏,于是决定回到家乡种植猕猴桃。与父亲商量之后,拿出一家人的积蓄,并且通过借贷,租赁了50亩土地,建设猕猴桃基地。在建设过程中,村两委给予大力的支持,专门修建了产业道。几个月后,3500株猕猴桃幼苗栽种在了这片山坡上。

图片

大地乡双坝村猕猴桃基地(吴贤和 摄)

“我现在,除了自己干活外,还请人来干活,最多的时候有20多人。”雷乾兵说,这个基地直接带动脱贫户10户,每户每年增收5000元。

图片

雷乾兵在基地现场出售猕猴桃(江春健 摄)

 “没想到,乾兵还真的种植成功了,我也能在家门口上班了!”村民刘艳荣称赞道。

图片

大地乡双坝村村民采收猕猴桃 (吴贤和 摄)

 该乡为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以“党支部+公司+种植大户/农户”模式,着力打造大地乡千亩油茶基地,通过基地示范引领带动全乡农户种植积极性。2022年,全乡共流转5000亩林地发展油茶种植,林地流转费用每亩80元每年,涉及农户315户,金额61万元。

为有效解决油茶产业前期无收益、幼苗培管难到位等问题,通过实施“油茶林+种养”循环模式,鼓励和支持种植大户、合作社和农户开展林下套种,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大地乡大地方村村民在采收南瓜(江春健 摄)

 2022年初,乡政府牵头引进了贵州省农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种植户们签订收购合同,发展蜜本南瓜产业。全乡共签订1000亩生产订单,带动闲散劳动力就业600余人次,支付报酬约60万元,亩产可达4000斤,预计产量400万斤,预计收入240万元。南瓜主要销往广东,重庆等地。

“今年南瓜大丰收,预计产值有20多万元。明年还要扩大规模。”种植大户杨胜青信心十足地说。

图片

长势良好的灵芝(江春健  摄)

与此同时,该乡还通过“政府+企业”“党支部+基地”“大户+农户”等发展模式,不断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发展林下灵芝种植600亩、太子参种植2000亩,助农增收致富。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