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公告公示 / 正文
“爱粮节粮、厉行节约”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6日   作者: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10844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爱粮节粮、厉行节约是开发“无形良田”,增强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迫切需要,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引领文明消费新风尚,促进节粮减损,在2022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到来之际,我们向全社会发出如下“爱粮节粮、厉行节约”倡议:

一是知粮懂粮,争做粮食安全的维护者。当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不确定风险增加,保障国内粮食有效供给面临新形势新挑战。要深刻认识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把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放在心上、担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断增强爱粮兴粮节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传播高效生产、科学储粮、健康消费的知识技能,宣传促进粮食增产增效的政策措施,带动全社会形成关注粮食安全、保护粮食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是种粮兴粮,争做丰产增收的推动者。“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广大农村朋友要积极推广高产高效、优质绿色粮食品种,参与技术培训,学习丰产增收新本领,提高粮食生产力;家庭农场、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实行科学化管理,促进粮食产购储加销“五优联动”,助力实现粮食兴、产业旺、经济强、农民富;农业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各自专业技术优势,推进耕地保护、良种研发、绿色发展等科技成果转化,开展技术帮扶服务,为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

三是爱粮节粮,争做厉行节俭的先行者。成由勤俭败由奢,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都要积极参与爱粮节粮行动,形成爱粮节粮良好社会风尚。生产者要既要种好粮也要储好粮,减少播种环节种子浪费和收获环节粮食损失,实现颗粒归仓;经营者要改善仓储设施,开展绿色储粮、低温储粮,倡导适度加工,提升粮食加工技术,加强饲料粮减量替代,提高粮食综合利用率,促进流通环节节粮减损;消费者要掌握家庭储粮安全知识,在外就餐要倡导“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消费理念,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凝心聚力,爱惜粮食,杜绝浪费,让爱粮兴粮节粮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县发展和改革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教科局

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县妇联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