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苑 / 小说散文 / 正文
美丽的侗寨——报京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日   作者:姚火华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12680

    我不止一次的靠近她,这个美丽的侗寨-报京,仿佛觉得时间戛然而止,或瞬然流逝,能记起的还是属于我的孩提时代,不过值得回味的永远是那段刻骨铭心的人或情。

DSC_0409_副本.jpg

    此刻的报京比不过代诗人舒婷,也学不会《致橡树》当中“我如果爱你,绝不学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多么华丽的诗句,唯一留下的,是属于严寒当中的梅花,在灰暗的角落折射出翌日的光辉。

    正值农历三月初三,大寨鼓楼中心顿时响起了带有“一拍、三拍”节奏感的鼓声吸引了我的注意,走进一看,侗寨的村民穿着崭新的侗衣且带有别样头饰的帽子手牵着手,围着木鼓千呼后涌,一阵阵呼喊声划破了报京往日的宁静。我穿过人群,来到木鼓的中心,用手机记录了一张张眯着眼笑着脸的画面,手舞足蹈与他们跟着木鼓的节奏摇晃起来。离家太久,虽跟不上步伐,但心里洋溢着的幸福非常人所能看透,我知道,在这里,美丽的侗寨报京,就是我的老家。

8bf7fe9e50db489233647e1e50d4216c_06170142w2wq_副本.jpg

    一波还未平息,莫嘎树下唱响了古老的侗家情歌,只见一排排年轻壮实的小伙子吹本地山竹做成的芦笙摇曳着身躯向对面的姑娘表达自己的情谊,歌词的内容我依稀记得,但声调的长短变化让我还来不及回味就慢慢消失,我知道,现在该女生表达自己的情谊了。离家太久,也许是我没有准备好,或许是我不好意思,没有加入男生的队伍,只在一旁静静的关注、倾听。在莫嘎树的见证下,那天籁之音响彻了侗寨,印在了青年男女的心里,我知道,我心动了,而她,还在哪里。

11240a3267b74e8a709cab54e1d71814_30230534j5wa_副本.jpg

    在报京小学,我的启蒙老师教过我一句歇后语,叫“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当我看见侗寨的年轻女孩站成一排挽着放有青葱的花篮在洗葱塘洗着自己从菜园摘下来的青葱,我终于明白侗寨古老的爱情从诞生开始至结束终归是清白无暇侗寨年轻小伙子吹着芦笙,打着号子,双眼望着正在洗葱的侗家女孩,一目一传情,让我陶醉在当中。没有换上侗衣的我也加入其中,我深知,肯定会失败,但我依旧伸手向美丽的侗家姑娘讨要装有青葱的花篮,花篮没有得到,却被侗家女孩推入塘中。一回头,不远处的一位侗家女孩向我招手,迷人的笑容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抢到花篮那一刻,我迷失了,准确的说,我恋爱了。直至后来我听爷爷说过,没有穿上自家的侗衣会被侗家女孩推入塘中,同时那也是为了考验你的真心。

bc134284692811ac4a9b60e60f3dc135_30230609efmt_副本.jpg

    离开报京之后,很久没有挽起裤脚与年轻的侗家女孩走入田中捕捉鱼虾,年轻的我总觉得大城市的繁华至少比我的老家报京多添一份说不出来的味道,当看到田中的一对对青年男女哼着只属于两个人的情歌为未来的生活与梦想共同畅想时,我才知道,这才是我的故乡,也是我的向往,虽无城市的繁华与喧嚣,但有乡村爱我的她和我爱的父老乡亲。为印证我的真心,牵着身旁的她-美丽的侗家姑娘一同走下田去。

报京三月三野外野火烤田鱼_副本.jpg

    夜色降临,田中的蛐蛐唱响夜色的歌曲,侗寨鼓楼中心的篝火围着我的父老乡亲。仍然记得那一年大火吞噬了我的家园,一栋栋木房和我儿时与同伴玩耍时的鼓楼在熊熊大火中销声匿迹。不到一年,一栋栋用红砖盖起的新楼悄然屹立,侗寨恢复了原来的平静,人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牵着身旁的她走在鼓楼外围的文化长廊上,望着每户侗家灯火,回想我的过去······

8a44b4cf39920ac31dcae28f8a5597c8_17215407mpab_副本.png

    离开报京之后,有人说受伤害的永远是用情过深的人,也有人说受伤害的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家里。而此刻,没有太多装饰,没有太多话语,报京我回来了,对你的钟情何止一句“我爱你”,好比莫嘎树的年轮,永远没有画上休止符。而这就是传说中的报京,美丽的报京。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