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正文
张登林:基层一线尽显军人本色
发布时间:2021年7月31日   作者:陈小云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3747

在部队,他奉献五年青春保家卫国,通过自己刻苦训练和努力学习,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考上士官学校;退役后,他通过事业单位招考,2015年成为报京乡计划生育协会的一名计生专干,次年3月被安排到报京乡屯上村开展驻村工作,在报京乡脱贫攻坚的战场中,他苦干实干,真抓实干尽显退役军人本色。他就是报京乡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兼人武干事张登林。

23e7cec5ea58b803d0be219d6fb6a20.jpg

扶贫一线  彰显军人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革命军人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来到一个新的环境,对于没有过农村工作经验的张登林是一个挑战也是一种历练。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凡事积极主动,迎难而上,不怕苦,不怕累,迅速调整自己心态和角色,全身心投入到屯上村的驻村扶贫工作中。

2018年初,大雪封山,张登林了解到一户贫困群众家中没有御寒的棉被,他和爱人一起徒步背着棉被送到自己贫困户家中,在寒冷冬天足足走了四个小时,返回乡里已经是深夜。另外还有一户贫困户,家中3人,老母亲八十多岁,哥哥是残疾人,户主本人在外打零工,平时只有母亲和哥哥在家,而该户上楼的楼梯是用木棍简单搭建,上楼存在安全隐患,户主一时拿不出钱修缮,得知这个情况后,张登林马上先垫资联系木匠帮助修缮。

c501de98c803bbeb5db47124b1180a6.jpg

“没有小张天天给我动员宣传,现在我家还住在危房里,非常感谢小张。”每每提起张登林,邰通辉对于张登林动员其进行改造的事情总是赞不绝口。

脱贫户万秀林满怀感激地说:“感谢小张,那年我爱人生病他带着我爱人到县医院检查,还帮我出住宿和伙食费用。他还帮助我很多,我家能够脱贫离不开他的帮助,他真是我们人民群众的好干部。”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在村里不管是谁有困难,张登林都很积极帮助解决,在他的心里村里群众就像亲人一样,很乐意去帮助他们。

“小张队长呀,是个好同志,我们每个人都认识他,村里不管谁有什么问题和困难他都会积极帮忙解决!”

疫情一线  尽显军人主动担当责任的无畏精神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工作刻不容缓。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回,投入到报京乡疫情防控工作中。

af2b90fa0b20c87a6736f166e374316.jpg

由于交通管制,驻村领导、县派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无法赶到村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屯上村是少数民族村寨,加上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也较多,疫情防控形势相当严峻。张登林主动担起责任,迅速组织安排部署本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开展地毯式摸底排查工作,通过摸排,屯上村共有10余人是从湖北返乡人员,并对他们进行重点关注,要求他们做好居家隔离。二是在做好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悬挂横幅7条和粘贴宣传标语60张余,并组织护林员,用广播和小喇叭每天至少两次在各自然寨播放。三是每天和卫生院医生及村医对鄂返黔人员及与其密切接触人员40余人入户测量体温,对武汉返乡人员邰某某出现感冒情况及时上报,并送至县医院治疗。四是组织党员干部一起在村主要交通路口轮班值守,对进出屯上村人员进行排查登记。每天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战线上一个多月未休息。

急难险重任务一线 显军人敢于吃苦冲锋在前的奉献精神

基层一线工作千头万绪,作为基层干部就要练会“十个手指弹钢琴”本领。不管安排多难多重工作,就得迎难而上,敢于吃苦,冲在最前面,坚决去完成。

2f38f9460eb83f3f3057dcf0c05fb8c.jpg

报京乡是少数民族地区,大多民房都是木房子,多年后,部分群众新建房屋后,老旧房屋还未拆除成为了危房,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且影响村容村貌。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提升村容村貌,报京组织开展对无人居住的危房、一级危房进行改造重建、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残垣断壁等进行集中清理拆除。对长期无人居住,没有劳动能力拆除旧房的由乡组建住房保障突击队帮助进行拆除。张登林踊跃报名参加成为一名旧房拆除突击队员。屯上村金龙下组邰老春户夫妻2人都是60多岁老人家,家中有4个女儿均已出嫁,他们住的房屋已是危房,为了帮助解决其住房安全问题,屯上村已将该户纳入一级危房改造,可是夫妻俩都是无劳动能力的老人,了解到这个情况,乡住房保障突击队决定帮助拆除。清早,突击队15人就赶到金龙大寨开始拆除工作,天气还不错。作为驻村干部的张登林第一个爬上楼顶,开始将瓦片拆除,大概工作一小时的时候,突然天气变化,下起了毛毛细雨,下雨楼顶就出现了打滑,在楼顶作业存在安全隐患,部分队员都纷纷从楼顶退下来,有的说等天气好了再来干,可是为了群众能早点有安全房屋居住,张登林马上给队员们做思想动员,并做好表率爬上楼顶最高处,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大家又小心谨慎开始工作起来。那天突击队员冒着小雨整整工作9小时才把危房拆除完成,一天下来所有人的衣服都湿透了。

c73f9da6f7370059e75ded65816b0fb.jpg

五年来,不断变化的是战场和岗位,但不变的是他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张登林同志用一颗赤诚之心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的责任,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退役军人无私奉献、吃苦耐劳、敢于担当的精神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