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 / 正文
老兵王明忠:作为共产党员充满了自豪
发布时间:2021年8月4日   作者:江杰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4149

“使我最难忘的事,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每次通过鸭绿江大桥时,临时联合检查站对所有过往的车辆和人员都会进行例行检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下车等待接受检查过程中,全体战士都高声歌唱《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三遍。等检查完毕才能上车继续向前出发。”

今年84岁高龄的王明忠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仍然激动不已。1937年10月20日,王明忠出生在镇远县金堡镇冽洞村一个极其贫困的家庭。

图片

1955年3月12日清晨,当时的乡长(金堡镇原称新民乡)杨进文登门来访王明忠,“王明忠!王明忠!”他一遍又一遍地叫着他的名字。

杨进文见到他,就激动地告诉他:“为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我来找你去参军参加抗美援朝。”

“杨乡长,我大字不识一个怎么去参军呀。”他没有文化,觉得自己配不上军人这样的头衔。但是,杨进文的一席话却打动了他:“你18岁的小伙,正值风华正茂的年龄,家里贫穷没饭吃,当兵能吃饱饭,而且还能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于是,王明忠主动申请参军,记得那时,穿着有许多补丁的衣裤,脚穿一双草鞋跟着乡长杨进文来到镇远和平村旧址,在那里集训了40天。

集训结束后,有80多人分别坐上10辆解放牌汽车从镇远出发。那时,交通不比今天发达,大约10多天他们才到达金城江。接着,再从金城江坐闷罐火车到东北安东,到安东后被分配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队81团。

王明忠在东北的安东训练1年零2个月,在那里学习了文化、军事、口令、武器操作、舟桥基本技能等,也变成了一个有知识懂文化的人。

图片

1956年7月的一个晚上,王明忠坐上闷罐车正式踏上了抗美援朝的征程,经过多次辗转来到了原朝鲜首都——汉城。他们团驻扎在北朝鲜的成川,每天都要长途奔袭30-40公里进行实战训练,乘坐的交通工具是苏联汽车。

1957年10月12日,是他终生难忘的日子。“我在后勤科科长的介绍下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那一天,我和周立之、罗兴凡等战友在团部的会议室里,在政委马憨生的带领下,面向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他为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充满了自豪!

1957年11月,王明忠被提拔为副班长、上等兵。1958年2月10日,抗美援朝战争基本结束,他退伍返乡。

1958年2月26日回到家中,3天后村支书杨岩桥来家里叫他去甘溪当突击队长,修筑甘溪山塘,60多个青年,45天后结束了山塘修筑任务。1959年6月至1960年8月在金堡乡派出所当干事。

1960年9月他又被叫去当采矿突击队队长,负责冽洞、爱和、松柏的采矿工作,要求每天出铅1至1.5吨。1971年2月至1973年5月在冽洞公社当民兵连长、村长,1973年6月到1985年4月当冽洞村村支书,1985年5月后,不在村里任职了。

图片

64年的风雨历程,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他都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


(编:徐银珍  审:吴贤和)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