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地乡 / 正文
大地乡党建引领为乡村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9月2日   作者:李茂珍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4417

近年来,大地乡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为抓手,深入推进基层党建网与社会治理网深度融合,创新方式方法,筑牢基层基础,不断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

优化设置,推动组织覆盖到底到边。结合农村实际情况,优化调整网格设置和党组织体系,构建“乡党委—村党支部—村民小组”三级组织架构。按照每名组长联系1个村民组的标准,配齐村民小组长。截至目前,全乡87个村民小组网格实现党支部全覆盖。全乡有序推动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已实现60%。

充实队伍,推动乡村服务落细落实。聚焦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常态化抓好志愿服务队、村民组长、在职党员等3支队伍,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和“三个带头人”队伍建设,落实结对培养帮扶机制,培养村级后备干部37名,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服务力量,助推乡村治理能力大提升。截至目前,3支队伍累计处理群众“急难愁”事项151件。

健全机制,夯实乡村治理“压舱石”。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保障、智治支撑、自治协同、德治教化“五治融合”,提高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不断健全完善社会事务办公室运行机制,着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