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苑 / 菁菁校园 / 正文
镇远县:“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推动劳动教育滋养学生成长底色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2日   作者:范冬勤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81147

 镇远县黄桑小学“快乐黄田”劳动基地劳动画面.jpg

在“双减”政策背景下,镇远县发挥党建带团建、带队建作用,构建学校、家庭、教师、学生“四位一体”工作制,推动劳动教育滋养学生成长底色。

学校:开辟“劳动技能培训基地”。部分学校通过租赁农田或利用校内闲置地、花圃、绿化带等开辟劳动技能培训基地,并分块设立班级“自留地”,实行班级负责制,定期在“自留地”上进行劳动,种植各种季节性蔬菜。据了解,镇远县黄桑小学在校园外创造性开辟了“快乐黄田”劳动教育基地1.4亩,把劳动课程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基地进行实操,让学生以美丽的田园为教科书,在劳而育的过程中,不断教育引导孩子们“居于田而识美、耕于田而识善、思于田而修真”。学生在各中队旗帜的引领下奔向“快乐黄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以勤劳的双手收获着自己种下的希望菜苗,如今叶宽肉厚的青菜丰收,变成了孩子们餐盘上的美味。

镇远县城关三小厨艺大比拼活动现场.jpg

家庭:建立“学生家务劳动登记簿”。学校进一步加强家校共育,要求每个学生家庭利用周末时间带动学生在家开展必要的劳动,并将劳动过程和成果记录在“学生家务劳动登记簿”内,纳入学生个人学期成绩报告册,进一步培养学生主动劳动、热爱劳动、学会劳动的良好习惯。

教师:开设“劳动技能培训社团”。学校结合“双减”政策,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了烹饪、花卉栽培、植物剪枝等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食物烹饪、花卉栽培、植株护养等知识和技艺学习培训,提升学生动手能力。2022年,镇远县城关三小组织开展的“烹”然心动 劳动“厨”彩社团活动,积极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开展了一场带“烟火气”的厨艺比拼活动,赢得广大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镇远县芽溪小学学生家长在指导学生除草.jpg

学生:成为“劳动技能小能手”。各学校充分发挥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带头作用,积极利用“雷锋日”“五四”“五一”等时间节点开展丰富的劳动实践教育活动,不断增长学生见识,培养学生劳动技能和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2年“五一”节前,镇远县芽溪小学少先大队部与学生家庭联合开展“我是劳动小能手”劳动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家长代表们带着锄头、水桶、肥料到学校劳动基地,带动学生一起种植、除草、施肥等劳动,旨在教育引导孩子们在“做中学”、“学中做”,在劳动实践中实现知行合一、学创融通。学生们在家长的带动下,成了田间地头“劳动能手”。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