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大“武”台专题报道 / 正文
镇远县:多向发力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3年5月15日   作者:​廖敏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2355


一是政府主导,构筑共赢格局。制定了《镇远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镇远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发挥职能优势,协调各部门为“万企兴万村”行动提供人才、平台、政策、融资等各方支持。全力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将基地建设与村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形成企业发展、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环境宜居的“多赢”良好态势。

二是商会搭台,营造参与氛围。聚焦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通过积极宣传,引导民营企业不断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光彩精神和发扬投身脱贫攻坚的精神和干劲,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指导建立了产业帮扶、公益帮扶、就业帮扶、技能帮扶、消费帮扶、其他帮扶等六类帮扶台账。通过召开执委会、企业家座谈会等方式,对县内100 余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进行了走访宣传鼓励他们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截至目前,镇远县共有48家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受益帮扶村80个,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612.32万元。

三是东西协作,努力携手共进。制定了《镇远县2022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计划》《三水区•镇远县东西部协作项目与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镇远县关于东西部消费协作支持黔货出山奖励扶持办法(试行)》等东西部协作政策文件,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和消费协作、劳务协作奖补政策。主动对接佛山市三水区工商联赴镇远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目前,已对接三水区工商联率9家企业人士赴镇远县7个乡镇、9个村、2家医院和3所学校分别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共计捐赠资金520.32万元,其中捐赠结对帮扶资金113万元,社会捐赠407.32万元,为助力我县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资源资金保障。

四是融合发展,示范引领带动。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带动作用,选取了镇远县黔康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全县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基地进行培育,立足产业发展实际,找准村内资源和企业自身优势结合点,通过产业、就业、资金等方面提升帮扶村内生动力,成功孵化带动了10家合作社、11个创业青年,吸纳培养羊场村天麻种植专业技术人才18人,每月收入3000元至6000元,成了天麻产业、人才培养、带头致富的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支部+农户+电商”的发展模式,达到天麻种植面积2.43万亩,利益联结1337 户,临时务工达2万余人次,增加周边群众务工收入400万元以上。有效为当地老百姓开拓出一条走生态种植富农的新路子。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