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经济开发区:党建引领,共建宜居宜业和美城乡
发布时间:2023年7月19日   作者:许庚华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20925

QQ图片20230719151127_副本.jpg

自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开展以来,黔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成效明显。

下好“先手棋”,提前做好工作规划

为更好地帮助联系帮扶村开展好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开发区党工委每月由一名党工委委员带领党员先锋队前往联系帮扶的大龙村和后山村开展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工作,协助各村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文明新风倡导等工作,在开展工作的同时一并对各村开展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台账式登记管理,并督促相关部门序时推进整改。根据存在的问题结合当前工作任务,对下步的工作进行规划,并以工作清单形式列出交由具体工作人员进行跟进落实,确保问题整改有落实,安排部署有跟进,工作有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QQ图片20230719151133_副本.jpg

打好“主动仗”,全面落实管理机制

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压实网格管理责任。以志愿服务形式为载体,开展清理规范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广告等活动30余次。倡导村民文明出行,协同镇远县交警大队羊坪支队开展骑摩托车佩戴安全帽活动3次。与青溪、羊坪两个乡镇联动开展车辆乱停乱放整治活动5次,并通过乡村大喇叭动员广大群众进行垃圾清理、破硬栽绿、安装栅栏等环境美化。着重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做美丽庭院的参与者、维护者,带动庭院美化79户。

用好“关键招”,多种形式合力推进

以院坝会、火坑会、田坎会等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宣传和美城乡建设内容742人次,动员干部群众167人次。宣传勤俭节约、尊老爱幼、爱护环境的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和群众精神风貌。遏制滥办酒席、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从而减轻村民在婚丧嫁娶中的人情、宴席、彩礼等不合理支出负担。利用线上“微信群”以及线下集中宣传到组等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治教育普及行动,深入开展《民法典》、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森林防火、民族宗教、命案防控、婚姻家庭纠纷、扫黑除恶、电信诈骗、未成年人保护、老年人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提升群众的法律意识。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