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大地乡 / 正文
大地乡:“五治”融“五新”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4年4月12日   作者:滕晖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412

近年来,大地乡坚持以党建引领,立足乡情实际,积极探索以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的“五治协同”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迈出了探索基层治理新步伐。

把稳“政治”之舵,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坚持把基层党建贯穿于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的工作优势。建立“领导包片、干部包村、党员包户”的三级网格治理体系,深化用活“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筑牢“党支部+网格员+十联户”铁三角,推行党建网格与综治网格“双网合一、联管联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到网格开展工作,把党员、网格员、联户长等发展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管家”,切实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截至目前,全乡5个行政村划分网格区16个,配备网格员38人。

夯实“自治”之基,拓展社会治理新模式。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一约四会”为载体,大力推行民事“民定、民办、民管、民评、民享”“五民”工作法,充分尊重群众自治规律,全面推进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坚持一事一议、逐项表决。目前,完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5个,修订村规民约5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动员老模范、老党员、老干部、老代表、老教师等力量组建“五老志愿团”,开展“银发先锋行动”志愿活动,探索推进“1+1+N”自治模式,组建“60+”小喇叭志愿宣传团,充分发挥各级余热,让村民自主管理“家务事”。截至目前,开展鸣锣喊寨行动20余次,敲门行动60余次。

突出“法治”之要,探索基层法治新路径。扎实推进基层法治宣传队伍建设,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各相关职能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全乡法治教育普及行动纵深发展。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坚持“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的有机结合,大力塑造“学法用法明白户”,着力培养“法律明白人”。着力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大地乡法治文化广场,配合开展法治文艺汇演等活动,以通俗的语言、生动的事例,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目前,培养“法律明白人”5人,协同乡司法所参与法治宣传30余次、协助调解纠纷20余件、提供法律咨询10余人次,及时满足了基层党组织和群众的不同法律需求。

涵养“德治”之魂,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聚焦乡风文明建设,以破除陈规陋习为目标,深入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专项整治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推动实现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截至目前,大地乡共减少各类酒席20余场次,简办红白喜事30余场次,群众人情往来负担明显减轻。依托农家书屋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基层公共德化教育阵地作用,用阵地建设倡导文明新风、推动优良民风、营造和谐乡风。根据读书需求,有针对性地购置农业经济、种植养殖技术、农业生产技术等方面的书籍,整合归纳党史类、理论类、红色经典等书籍,进一步助力党员群众储藏“精神食粮”。目前,大地乡已建成农家书屋6个,形成了“村村有书屋,户户满墨香”的良好氛围。

借助“智治”之器,巧用高效服务新载体。以推广应用“贵州省综治信息平台”为载体,紧盯组织领导、任务落实及问题解决三个关键要素,推动村组网格员熟练运用“贵州省综治信息平台”开展网格化管理,形成“乡镇前端推送、线上分级分流、村级限时办理、全程跟踪督查、办结回访问效”的闭环运行机制,有效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探索“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模式,搭建重点人群“一人一档”管理服务平台,规范建立一户一档107户,为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提供大数据支撑,不断提升基层管理服务精细化水平。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