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 / 园区动态 / 正文
贵州黔东经济开发区:返乡创业潮冲刺百亿园区
发布时间:2015年8月10日   作者:杨映军 王婧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116468

  编者按:

  贵州黔东经济开发区位于镇远县境内,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所辖面积32平方公里,总人口5万余人。目前,基本形成了白酒、电力、冶金、建材四大主导产业,入驻各类企业180余户。

  近年来,镇远县通过优化创业环境、搭建创业平台、出台创业扶持政策和广泛联络宣传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外出创业就业成功人士回乡创办实业,发展“草根经济”,为推进黔东城乡一体化、带动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在黔东大地上开启了一条生机勃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路子。

  今年1—7月,黔东经济开发区的返乡创业园标准厂房招商入驻返乡创业企业16户,投资总额约12.5亿元,使用标准厂房面积81538平方米,占已建成标准厂房面积的86.08%。这些返乡创业企业生产项目涵盖了健康养生产业、电子科技产业、酒类食品产业和家居用品产业等轻工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截至目前,康福诚苗药养生、花酒酒业、苗乡侗寨酒业等9户企业已建成投试产,环保涂料、峰泽光电、博川开关等7户企业正在进行厂房装修和设备安装,预计9月底全部投入生产。此外,正在联络洽谈的宏鑫电子、光华电子和荣吉玻璃等10余个项目有望近期入驻。预计这些项目全部进驻投产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近10亿元,实现年税收近8000万元,带动就业达800余人,未来的几年,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努力冲刺百亿园区将成为现实。

  栽下梧桐树,喜迎凤归巢。黔东返乡创业潮的兴起正是镇远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探索工业经济新路子,提升创业投资吸引力的真实写照!

 

  “四心”策划返乡创业潮

  镇远县围绕黔东经济开发区的各种优势,在筑巢逐渐完善的条件下,采取打造舒心平台、开展动心推介、实施安心扶持、提供放心服务的“四心”举措,黔东经济开发区的返乡创业园已经形成返乡创业潮。

 

  舒心平台打造宜商宜业宜居环境

  黔东经济开发区围绕“宜商宜业宜居”打造了环境优美、品质优越的创业就业园区。

  高标准、高品位规划建设了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的花园式标准化厂房。厂房消防设施、上下货物电梯和给排水设施一应俱全,适合各类轻工企业入驻,真正做到了让企业入驻后不再为消防、安防和环评等操心。

  配套建设了377套面积约1.86万平方米的企业职工住房和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职工食堂,切实做到了让创业就业者安居乐业。

  配套建设了集运动、休闲和娱乐于一体的1.9万平方米的职工体育文化广场。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亭台楼榭、健身广场应有尽有,切实做到了让创业就业者8小时以外可以享受丰富的业余文化生活。

  动心推介助力老乡回家创业

  黔东经济开发区多途径、广渠道收集黔籍在外成功人士信息,多形式开展返乡创业宣传,有效促进了在外人士返乡创业的激情,使黔东返乡创业园成为成就老板、培育企业的孵化器。

  通过乡、镇、村,工商联,商协会和长三角、珠三角镇远籍同乡会等途径收集联络镇远籍在外创业就业成功人士,成功收集到镇远籍在外创业就业成功人士信息100余条,通过网络、电话推介黔东经济开发区区位优势和回乡创业的优惠政策,打动了不少老乡回乡考察。1—7月,先后接待老乡到黔东经济开发区考察80余次。

  利用春节、清明节、五一节等有利时机与返乡人士广泛联络、嘘寒问暖和创业座谈,唤起返乡创业热情。特别是利用黔东南州首届旅发大会之机邀请了数十名镇远老乡回乡考察座谈,激发了他们创业投资的热情和落叶归根的回乡愿望。

  运用高速公路广告牌、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大势宣传黔东经济开发区返乡创业之家、创业人才摇篮和成就老板梦想的发展环境。吸引了在外创业就业成功人士主动电话咨询创业投资事项,县、区招商引资热线接到创业人士来电络绎不绝,上半年先后吸引了镇远、岑巩、三穗、玉屏、凯里、贵阳等地60余名返乡创业投资人的眼光,纷纷前来洽谈入驻标准厂房开展创业投资。

  安心举措扶持企业创业发展

  黔东经济开发区制订了返乡创业园标准厂房管理办法,针对返乡创业项目就厂房租赁、工厂装修、就业培训、住房配给和信贷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全方位着力降低返乡创业成本、保障返乡创业效率和解除返乡创业之忧。

  返乡创业项目只要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环境保护标准、质量技术规范和相关行业准入条件,在项目申请、项目审核、项目签约、项目进驻和物业管理方面一路绿灯,实现了无障碍进驻。

  入驻企业在厂房装修、设备安装和工艺布置过程中,消防、安监、住建、质监等部门主动按照职责进行现场指导,有效保障了入驻企业厂房装修和设备安装一次性的规范实施,有效解决了创业投资者担心这样不合格那样不过关的忧虑。

  针对黔籍在外人士返乡创业和失地农民创业,制订了相关优惠措施。凡是返乡创业企业,在厂房租金标准方面给予适当优惠;在招聘人员岗前培训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方面按照省、州政策给予培训补贴;在企业高管和技术人员住房方面给予相应配给;在企业融资方面协调国家金融机构给予指导服务、引进投资管理公司给予融贷服务;在国家政策扶持方面指导企业申报民贸民品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和技改升级企业,力争通过国家政策扶持为企业减负,助企业发展;在企业运作和市场营销方面,引入专业投资咨询机构为入驻企业开展项目风险评估、创业孵化、助业发展、产业项目申报、生产工艺设计、企业财务外包、企业法律顾问和企业信息化建设等业务,有效解决了入驻企业规范化运作的忧虑。

  放心服务护航助企业生产

  黔东经济开发区从入驻企业手续办理、水电讯保障、工厂装修和安装设备的人力物力服务、生产工人的食宿服务等方面明确专人无缝对接,确保让创业人士放放心心搞生产、一门心思抓发展。

  县、区全程代办投资服务中心对入驻企业实行无偿全程代办服务,明确专人向入驻企业提供咨询,助入驻企业准备材料,为入驻企业办理手续,从项目立项到生产经营全过程提供快速、优质、高效的手续代办服务,有效解决了入驻企业为办理生产经营手续东奔西跑的累赘。

  入驻企业全部纳入“百千万”工程企业,每个企业均有县级联系领导包保服务,均有帮扶部门适时掌握企业动态、定期主动上门服务和建立企业困难问题台账,限时解决企业困难。

  专门成立了返乡创业企业入驻保障工作组,水、电、路、讯保障责任到副科级干部,实行停水停电超过两小时问责制和24小时随叫必到服务制,切实解决了企业生产要素的安全保障。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