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民俗节庆 / 正文
讨葱情定 ——记报京“三月三”讨葱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6年4月11日   作者:吴贤和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126496

拦门酒(吴贤和)

4月9日,贵州镇远报京侗寨热闹非凡,他们正以侗家独特的方式与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一起庆祝自己的传统节日——报京三月三“播种节”、俗称“讨葱蒜”。

洗葱(吴贤和  摄)

笔者久闻报京三月三盛名,今天却是第一次置身这神秘的报京侗寨,喜庆的民族服饰、淳朴的笑脸、香醇的米酒、精彩的节目,相信定会让宾朋饱享一顿原生态传统文化大餐。

捞鱼虾(吴贤和  摄)

迎宾酒、万人大游行、名城大舞台、莫嘎树下对情歌、捞鱼捞虾送笆篓、意中情人讨葱篮、芦笙踩哥、篝火晚会等原生态节目让人流连。迎宾客、民族歌舞表演传递着侗家人的热情;长桌宴上,地道的烂菜(当地俗称)、水煮鱼配野菜等侗家菜,配上自酿米酒,简单朴实而美味,深受宾朋点赞;对情歌、捞鱼虾、送笆篓、讨葱篮上演了一出浪漫的情爱故事;采鼓场上侗家人与宾朋们手拉着手,心连着心,听着悠扬的芦笙,踩着欢快的鼓点,里三层、外三层的围着,跳着,久久不舍离去,这醉人的场景,真不负“南有肇兴,北有报京”之称。

据悉,报京三月三于2005年被公布为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报京侗寨于2007年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保护村寨、2013年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本次活动以“精准扶贫  圆梦小康”为主题,当天有数万人和来自省内外26家旅行社团参加。

远观报京芦笙堂(吴贤和  摄)

中共镇远县委宣传部主办网站

黔ICP备17001301号      贵公网安备 52262502000109号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均为镇远网-镇远新闻网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镇远县互联网违法和不实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855-5721538 举报邮箱:zywxb5720108@126.com